English

合作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合作交流

    中心是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科学研究、产业化开发和医学临床推广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学研究机构,也是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的挂靠单位,在促进中国生物材料界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与发达地区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广泛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合作交流层次和水平。与英、美、日、澳、荷、韩、德等10多个国家的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信息交流、科研合作和人员互访关系。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康涅狄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利物浦大学,法国Nante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著名大学及美国NIH、ASTM、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等国家级研发机构。例如与美国康涅狄克大学Cato T. Laurencin教授合作,双方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具有内在组织诱导性的组织工程合成支架研究”(The synthetic tissue engineering scaffolds with intrinsic tissue induction)及学生互换、联合培养。与英国玛丽皇后学院签订了科学与教育合作协议,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2012年12月,与玛丽皇后学院合作在四川大学举办了中英生物材料论坛。与荷兰健康和环境研究基金会开展关节植入体表面等离子喷涂产品研发。与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合作,多次邀请该所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与该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近十年来,已陆续送出40余人次的青年教师或硕博士研究生出国进修或培养。

(2)聘任多名国际著名生物材料专家为名誉教授,定期来华讲学

    聘任了包括英国皇家学会会员W. Bonfield教授,荷兰环境与健康基金会主席K D Groot教授,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艺术暨自然科学院四院院士Shu Chien(钱煦)教授,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院士、法国药学院院士Nicholas Peppas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Buddy Ratner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Allan Hoffman教授,著名生物材料学家、日本官房厅科技顾问Terou Okano教授,日本高分子科学学会主席,多项国际及日本奖获得者Kazunori Kataoka教授等国际生物材料著名专家为四川大学名誉教授,定期来华讲学。

(3)是中国生物材料界联系内外的窗口,对国际合作交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发起单位组建了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出任学会第一届理事长、当届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国际学术组织中国代表。促使学会成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的奠基成员,已成为中国生物材料界内外联系的窗口。发起、主办了一系列高层次、高质量的内外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国生物材料与世界的交流,并对中国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成功地登上国际舞台并跨入其核心做出了重大贡献,显著提升了中国生物材料界的国际地位。

    与日本、韩国生物材料学会联合发起主办了两年一次的亚洲生物材料大会并已连续举办至今;与欧洲生物材料学会联合发起主办了两年一次的中欧生物材料大会并已连续举办至今;2013年与美国生物材料学会发起主办了一年一次的中美生物材料论坛并已连续举办至今。同时,还主办、承办了一系列国际大会,例如2012年作为大会主席单位,主办了具有生物材料界“奥运会”之称的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2018年主办了生物材料定义国际共识会,出版了专著《21世纪生物材料定义》,在国际生物材料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国生物材料研究已成功地跨上了国际舞台。

(4)已建设成为一个能促进全球合作交流的国际平台,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学工程中心

    我中心是不仅是科技部授予的生物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国家外专局联合实施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组织再生性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全国一级学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挂靠单位,还是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现任主席所在单位,中-意生物材料转化中心。

已建设成为一个开放性、全方位的国际科学、教育和商务合作平台,对发展我国生物材料界的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创新性领军人才,以及促进全球生物材料界的交流合作具有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