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亚太经合组织(APEC)医疗器械监管卓越中心正式获批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编辑:周杨 点击:


    亚太经合组织(APEC)监管协同委员会(RHSC),在中国时间6月15日(周一)晚19:00-21:00的全球电话会议上正式全票通过四川大学申报的APEC医疗器械监管卓越中心。这是中国首个医疗器械监管卓越中心。这次会议有78位来自APEC的18个经济体,15所大学或研究机构,7个全球医药行业组织,和WHO、ICH、IMDRF等5个国际组织的专家与官员参会。会上,RHSC主席介绍了四川大学承办卓越中心试点培训的总结报告,指出四川大学高质量的完成了令人赞叹的试点工作,各项指标均创造了RHSC的记录,从申报到获批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

    据悉,原定四川大学于2020年02月在马来西亚布城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一次高官会议期间正式答辩,但因为全球疫情推迟到6月15日通过电话会议审定。APEC医疗器械监管卓越中心的正式获批标志着四川大学为促进中国及亚太地区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发展,监管能力建设、协调与合作方面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扩大了我国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国际影响,对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走向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9年0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首个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落户四川大学,基地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与APEC卓越中心目标任务高度一致。同时,鉴于四川大学在医疗器械领域较高的国际声誉和学术影响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支持四川大学医疗器械监管研究院申报APEC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卓越中心。2019年08月,在智利巴拉斯港召开的APEC第三次高管会上,在国药局的支持下,张兴栋院士带队参会并正式提出申请,申报答辩获得了一致好评,并获批进行试点。2019年12月,试点项目“亚太经合组织(APEC)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卓越中心试点培训”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等17个APEC经济体成员近40名国外医疗器械监管机构官员以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药品监管部门140位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增强了各经济体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加强了其对医疗器械监管协同以及医疗器械全球一体化的认识,同时也向APEC各经济体和监管协调委员会展示了中国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的能力。试点项目得到了APEC与会各经济体的一致好评。

    四川大学APEC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卓越中心的成功获批,不但彰显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治理的行动,也是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同时卓越中心将大力推动四川大学国际化进程,并有利于中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医疗器械监管机构的认可,提升中国的医疗器械创新研发能力,帮助患者尽快用上更新、更安全、更有效的医疗器械,造福于亚太及全球患者。

    据悉,从今年6月1日起,APEC卓越中心的申办门槛提高了三倍,所幸,我国目前已经拥有了北京大学药品领域的卓越中心和四川大学医疗器械领域卓越中心。相信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它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卓越中心将成为中国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对外交流的平台、监管政策的智囊、人才培训的基地,将成为该领域国际性的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发出更多中国声音,做出更多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