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 选拔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编辑:周杨 点击:


(2022年度)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由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为培养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强烈创新意识并积极投身于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研究的未来学术之星和领军人才,现面向全校本科2021级学生,公开选拔“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学生。

一、平台简介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1999年经科技部批准组建的我国第一个开放性国家级生物医学材料专业研发机构。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再生性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科技部“生物医用材料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的牵头建设单位;中心依托于四川大学,多年来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具备良好的生物医学材料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条件。以组织再生和功能重建的生物医学材料及医用植入体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为总体目标,解决相关重大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形成和发展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前沿产业及其可持续发展奠定科学基础,并引领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

二、师资队伍

依托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兴栋院士领衔,汇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以及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及科研创新团队。其中,教学科研岗97人,正高级39人,副高级41人,中级17人。博士生导师42人,硕士生导师80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主席1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 4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 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4人,海纳特聘教授8人,高端外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外专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1人,海纳青年学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省级特聘专家10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6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4人,成都市特聘专家3人,四川大学“双百人才计划”9人。另外,还引进14位美国工程院、医学院院士和国际顶尖专家为名誉或客座教授。

三、创新班培养目标

在以科研为主导的氛围下,培养既具有材料、化学、工程等方面扎实基础,又具有生物学、医学基础,具有创新思想和科研潜力的,将来最终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叉复合型生物医学材料和工程的人才。

四、创新班特色

导师制:设置一对一导师制,配备优秀资源,在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技能的同时,围绕国际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课题制研究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小班化:遴选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针对生物医学材料交叉学科特点及学科前沿性,学生在完成其相关专业本科培养计划的同时,将有机会选择创新班特色课程,特色课程将与国际顶尖学术机构合作,以名师讲堂课程形式设置。

奖学金:进入创新班的同学,将获得“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不同等级的奖学金,覆盖率达80%以上;对家庭经济困难者,给予助学金资助。

更多深造机会:创新班的优秀同学将优先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包括国际联合培养研究生机会。推免或报考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选拔办法:

(一)招收对象及人数:

在校全日制理、工、医科2021级学生,部分2020级优秀学生可考核进入。2022年拟接收30人。

(在接收计划指标有剩余的情况下,可开展二次选拔工作)

(二)选拔条件:

1.对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化学、生物等具有浓烈的兴趣和爱好,对从事科学研究具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2.有健康的身体、健康心理、乐观的心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3.学习能力较强,原则上专业或综合排名位列所在年级或专业前50%;

4.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运用能力;

5.申请进入创新班的同学原则上需转入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需要转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绩点要求3.5及以上。

(三)考核办法:

1.考核形式:转入资格审查;面试。

2.面试内容:英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应变能力等。

3.考核由专家小组负责:专业考核小组不少于5人,由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专家、教学督导专家等组成。

(四)选拔工作安排:

1.宣传阶段:4月13日- 4月15日,在中心(http://biomater.scu.edu.cn)和学院网站(http://bme.scu.edu.cn)公布创新班宣传资料及咨询电话等,通过QQ、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并在江安校区青春广场设置展板,组织师生宣传、咨询,并发放《“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申请表》。

2.申请阶段:4月12日-4月18日,申请入选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学生在综合教务系统学生端中填写申请并准备相关资料,于4月18日18: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可拍照或扫描,请确保清晰)以姓名-专业-学号命名压缩打包后发送至邮箱bmcoffice@scu.edu.cn。(如有疑问请联系吴老师:85412848)

(1)《“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申请表》;(见附件)

(2)电子成绩单1份;

(3)获奖或其它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1份。

3.资格审查及面试:

(1)中心严格审查学生申报材料,确定符合接收条件、拟参加面试考核的学生名单,将选拔面试名单公布于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网页:http://biomater.scu.edu.cn/http://bme.scu.edu.cn/

(2)考核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考核结束在5月6日前将《四川大学本科生转专业拟接收名单汇总表》报送教务处。

六、选拔工作小组

1.“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选拔指导小组,讨论制定创新班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协调面试及其他相关工作。

2.创新班选拔专家小组,负责面试等选拔考核工作。

3.创新班选拔督察小组:负责对创新班选拔工作全程监督并处理投诉。

投诉电话:85465377

投诉信箱:nic7500@scu.edu.cn

七、本办法未尽事宜和特殊情况由创新班选拔工作指导小组研究解决。

教务处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通知链接:

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四川大学教务处 https://jwc.scu.edu.cn/info/1081/8372.htm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知链接:

http://biomater.scu.edu.cn/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通知链接:

http://bme.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