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2023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编辑:周杨 点击:


根据《四川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管理办法》(川大教〔2021〕135号)和《四川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结合中心实际,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面评价、科学遴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首要依据,实行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推荐。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定,做好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推荐工作。现就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有关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如下。

一、推免工作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对推免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进行考核。

2、在专业学习评测中,学习成绩与科研成绩和潜力并重,突出对研究兴趣、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的评估。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4、推免生遴选过程严格执行回避政策,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在推免工作中应主动申请回避,若有非直系亲属等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在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中心及学校报备声明。

二、推免条件

从具备下列条件的学生中择优遴选推免生: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心理健康,积极向上。

2、品行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中心将从严把关,如出现有争议情况由专家组审核认定。

3、学习成绩优秀,已修课程成绩(所有必修课程,计算公式附后)位列本年级本专业前50%。课程成绩计算采用第一次修读的成绩,补考和重复修读成绩不用于推荐免试研究生成绩计算。

4、具有较高的外语运用能力。对外语的要求,着重外语应用能力,尤其是学术科研相关外语能力,能满足跟踪学科发展最新动态、文献阅读及学术交流的需要。

具体标准如下:大学英语(含口语)课程加权平均成绩≥80分;或英语四级成绩≥568分;或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TOEFL成绩≥88分;或新GRE成绩≥310+4分;或IELTS成绩≥6分;或GMAT成绩≥600+4分。第一外语为其他语种的,参照执行。

5、身体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

三、组织与领导

1、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组”),负责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毕业生推免的组织、审定、接受学生咨询、申诉及处理等工作,组长由中心主管教学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副书记担任,成员由中心领导及部分教授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于推免生遴选工作正式开始前公布并报教务处备案,推免生工作组实行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

本年度推免工作小组组成:

组长:范红松

副组长:田单

成员:王云兵、李旭东、樊渝江

秘书:吴狄洋

2、中心成立专家审核小组,负责材料审核评定。专家审核小组成员不低于5人,成员原则上由本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组成。

本年度专家小组组成:

组长:范红松

副组长:李旭东

成员:樊渝江、朱向东、聂宇

秘书:卫丹、张博

四、推免生工作程序及日程安排

1、向创新班各专业学生公布本推荐方法。推免工作分为推荐与接收两个阶段,两阶段工作在时间上互不交叉,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

2、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可向中心提出申请,向推免工作组提交书面或电子申请材料(相关证明材料统计截止时间为8月31日)。申请材料主要包括:(1)申请表(附件一,需有本人签名或电子签名);(2)基本信息表(附件二,提供电子版即可)(3)教务部门提供的已修必修课成绩(含可信成绩单,请按照“身份证号_姓名”命名)及所在学院出具的专业排名证明;(4)对应附件三科研能力计分的有关证明材料 (5)对应附件四的社会实践活动证明材料;(6)签署承诺书(附件五,本人签名或电子签名):承诺所提交的所有材料真实、符合学术诚信规范;承诺严肃认真对待推免结果,如果被录取并且符合入学条件,则遵守承诺,绝不浪费这一深造机会。

3、专家审核小组对所有具备推免资格的推免生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核,核算推免生候选人的学业成绩、科研能力成绩、社会实践活动等成绩。

4、推免工作组根据专家审核小组的审核结果,以总成绩排序,按学校分配的推免名额提出推免生初选名单。

5、中心将审定的推免生初选名单在中心公示,公示10个工作日,按程序上报教务处。

6、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需登录综合教务系统(学生版)(http://zhjw.scu.edu.cn/)完成信息填报,账号和密码与综合教务系统登陆账号密码一致,中心导出打印名单。

7、 所有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接收阶段需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注册、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8、所有推免工作的时间节点将在推免工作启动后以通知的方式告知。


五、推免综合成绩计算细则

推免综合成绩计算根据《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成绩计算细则》进行。


六、有关管理事项

1、获得免试资格者一律不纳入当年毕业生就业计划,并不得中途退出,否则学校将不予办理出国等手续。

2、获得免试资格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a.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

b.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

c.取得免试资格后有违法违纪、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或受到处分;

d.在毕业学年中所修必修课程(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考核成绩低于满分的80%(或B+);

e.体质测试成绩未达标。

本办法适用于2023届(含)以后的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如教育部有新的文件精神,则该工作指南将及时进行更新。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执行,由中心负责解释。

七、申诉途径

在公示期内,凡对公示名单有异议者,请以真实姓名向中心推免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反映。

申诉电话:田老师028-85465377;申诉邮箱:tiandan@scu.edu.cn。如有弄虚作假或作弊者,一经查实,即取消其推荐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如遇国家政策和学校政策变动,本实施细则将做相应调整。本实施细则由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