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中心组织师生参加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应急处置队培训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编辑:周杨 点击:


       20191218日,中心组织12名师生赴我校灾后管理学院,参加了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应急处置队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医学基础急救技能(CPR和止血包扎)。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学习讲解与训练考试相结合的形式,让师生们较为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实验室伤害特点、创伤救护、烧伤救治、心肺复苏术等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中心师生参加“心肺复苏术”实际操作训练

  通过半天的培训,师生纷纷表示出很大的收获:首先是在思想观念上的改变,从以往的“只能报警、不敢碰”到今后的“敢去动”,能做好“初期急救”,更好的为生命护航,为医生抢得时间,为伤者减轻创伤;其次是技能上的提升,颠覆了过去靠经验、想当然的操作思路,学会了止血、清创、包扎、打绷带、心肺复苏术等技能的原理和操作方法;第三是安全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培训既让大家增强了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对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敬畏,建立起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有力增强了在危机中能冷静抉择,快速处置,赢得最大的机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还帮助师生们提升了救治过程中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和个人的权益的意识与方法。

中心师生们在“医学基础急救技能”培训现场

  作为科研工作者,师生们深感基础急救是实验室工作的必备技能,自己将继续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学习和强化,并积极帮助中心师生增强该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以备突事件中的不时之需,有力确保实验室人员和财产安全。

  据悉,本轮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应急处置队培训,共包含室内逃生及初期火灾处置、医学基础急救技能、识图制图等三个模块内容,分批次予以开展,学员们须经过全部课程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取得培训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