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中心与企业攻关研发的应急医用防雾隔离眼罩获得批准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编辑:周杨 点击:


  针对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长期佩戴护目镜、防护面具和使用密封检测设备的严重起雾,影响医务人员精确治疗的紧急问题,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紧急攻关,成功研制了安全舒适,长期佩戴不起雾,观察清晰的防雾护目镜及面罩,已申请专利2项,并于3月3日获得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审批(川蓉械备:20200063号),目前已将首批医用隔离眼罩提供华西医院使用,并扩大生产,以广泛提供医务人员使用。

图片1.png377E5?e=.png

  当前新冠肺炎防护诊疗进入攻坚期,在一线阵地,护目镜、防护面罩是抗疫一线的必需品。护目镜封闭起雾,影响医务人员给予患者准确治疗和护理,新型冠状病毒可经气溶胶长时间悬浮空气,并随空气远距离扩散,摘除擦拭护目镜极大增加了医护人员被感染几率。

  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成都德信安创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思博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紧急攻关,对涂层材料进行优化、筛选,并结合实际应用的镜片材料特性,确定了采用水性涂层来对眼罩进行处理。相比油性涂层,水性涂层具有安全环保、无毒无害、无刺激、低粘度、不燃烧等特点。通过合成具有特定结构的新型水性交联剂,有效增加基底-涂层之间的附着力和涂层固化后的交联密度,构建亲水-疏水平衡和吸水性-交联密度平衡的涂层,当温-湿度条件转变引发水蒸气过饱和形成雾滴时,该类涂层能迅速将冷凝水滴吸收到涂层内部,使涂层始终保持高透明性、无雾滴形成。区别于常规超疏水防雾表面,本技术无需在表面制备复杂的微纳结构,另外超疏水防雾涂层多采用含氟、硅材料制备,涂层固化后与镜片的附着力差,不能达到长久防雾的效果;而相比于常规超亲水涂层具有更优异的稳定结构,具有制备工艺点可控、防雾效果持久、涂层透明度高、生物安全性高等特点。本涂层技术采用水性体系,无有机溶剂残留,减少对眼球的刺激,优于含酒精等防雾喷剂的技术路线。经临床试验证明,该水性防雾涂层能避免水汽凝结成雾导致佩戴不适的问题,硬核实力助力疫情防控。

  在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王云兵教授团队武迪蒙、杨立、高帅、胡钦胜、罗日方等核心成员加班加点辛苦奋战下,本产品从研发研制、测试、试生产、送检到临床应用,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研究的顺利开展也为制备安全、高效防雾涂层提供新思路,为最终克服新冠肺炎防护面具及监控、检测设备起雾等问题提供有效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