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我院/中心博士后项目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编辑:周杨 点击:


来源:四川大学校园网新闻

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主任汤涛等出席大赛。本届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共有约1400个项目参赛,以路演和答辩为主要展示形式,采用线下现场赛和线上云参赛相结合方式进行比赛

图一:大赛开幕式现场照片

我院/中心张兴栋院士团队的博士后创新创业项目“腱骨愈合注射剂——全球首款组织诱导性促‘韧带/肌腱-骨’愈合产品”在本次大赛中喜获创业赛道铜奖,这也是四川大学来之不易的两枚创业赛奖牌之一。项目负责人李向锋老师还获得“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表彰(全国共200余项)。

图二:项目答辩现场照片

腱骨愈合注射剂是一款由本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具有韧带/骨双向组织诱导再生功能的医疗器械。产品具有优异的稳定性和可注射性,完美契合临床手术需求,可实现组织生理性愈合。该项目由我院/中心李向锋副研究员担任负责人,林海副研究员担任技术负责人,我院/中心研究生冯聪和戴文玲作为项目骨干,项目组成员9人分别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商学院等,是一支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多学科交叉队伍。本项目在扎实先进的理论基础上,抓住行业难点,研制出腱骨愈合注射剂,切实解决关系民生的难题。目前,项目团队已成立大川腱合(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并已入驻川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正积极推进项目转化落地。项目在路演过程中,还作为川大特色项目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做了重点汇报,受到高度肯定。

图三:李向锋副研究员向大赛领导介绍项目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所在地人社厅和政府部门等承办,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总决赛期间,将同步举办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博士后创新发展峰会等活动。大赛的举办有利于充分激发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博士后创业活力,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学研融合和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我国博士后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四川大学共组织40支创新创业团队、120余名博士后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23支队伍参加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喜获2金1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创新赛道获得2金、2铜,创业赛道获得1银、1铜),在独立组队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二,同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撰稿:戴文玲 冯聪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