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我校生材中心与企业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全降解心脏封堵器系统上市

日期:2022年03月21日 编辑:周杨 点击:


近日,医工研联合创新论坛&全球首款全降解封堵器MemoSorb系统上市发布会在京召开。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乐普心泰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开发的用于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完全可吸收封堵器上市。该封堵器系统由两种结构不同的生物可吸收医用高分子材料制备,实现了封堵器从金属材质到可降解材质的创造性跨越,在完成心脏缺损的修补功能后逐步降解并被人体组织安全吸收,无异物残留,避免了传统金属封堵器植入后永久存留于体内可能带来的远期并发症风险,实现了“介入无植入,植入无残留”的健康理念,让先心病患儿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中国工程院张兴栋院士、中国工程院胡盛寿院士、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孙志诚副司长、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王云兵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潘湘斌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秦永文教授、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忠杰博士、乐普心泰医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娟博士等众多国内心血管领域、生物材料学领域专家和政企领导出席,共同见证全球首款全降解心脏封堵器的正式上市。

张兴栋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全球首款全降解封堵器的成功开发是中国原创性成果,也是产学研医结合的典范。早在上世界90年代,我国科学家就发现通过材料组成和自身结构的优化设计,可以诱导组织再生,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理论,打破了材料不能再生组织的教条和传统观念并获得国际公认,在此理论指导下已成功开发出了国际领先的骨诱导人工骨、软骨、神经、肌腱等一系列产品并应用于临床。此次全降解封堵器的研发上市标志着该理论在心血管领域的成功应用,证明了无生命的生物材料在不外加干细胞、生长因子的情况下可诱导缺损心脏组织的修复再生。

胡盛寿院士在发布会致辞中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采用超声引导介入治疗,可在人体内清晰显示可吸收材料,无需金属标记物。此项中国原创技术不仅将造福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也是对全球心血管前沿技术发展的推动,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是中国原创、全球首创,其研发成功及获准上市标志着先心病封堵器械正式进入可降解时代,开启了先心病治疗领域“介入无植入”的新征程,是全球心血管介入治疗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孙志诚副司长对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的成功上市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该产品技术及医工研的成功结合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很高兴见证MemoSorb这个里程碑式的创新成果的诞生,我们做到了人无我有,意味着在先心病治疗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质的突破。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先进器械、设备不断涌现,以原创技术为引领、为核心的创新体系会不断地确立和巩固。

王云兵教授和乐普心泰医疗陈娟董事长做了题为“医工研结合下的结构性心脏病创新之路”的报告,介绍了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的创新研发历程。产品研发中,基于国际公认的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理论,在不外加药物、活性细胞和生长因子的情况下,在全球率先通过可降解材料及器械的植入实现了心脏缺损部位组织的修复再生,即通过材料自身组成链段结构、三维微孔结构、降解周期等的精细调控,实现了封堵器动态力学支撑及降解性能与组织修复良好匹配,避免了传统金属封堵器植入后永久存留于儿童体内可能带来的远期并发症风险。

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临床研究主要研究者潘湘斌教授介绍了临床研究结果。该临床研究项目设计完整、规范、科学、严谨,全国数十家知名临床中心参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充分证明。此外,全降解封堵器的研发成功使复杂先心手术简单化的难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其操作过程中纯超声引导,不用放射线、造影剂及全身麻醉,即使经济不发达地区也能满足手术条件,可让更多先心病患者获得有效治疗。

蒲忠杰董事长介绍国内首款可降解血管支架、首款起搏器等都诞生于乐普, 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属全球首款,将为先心病患者提供更丰富的治疗选择。未来乐普医疗将持续科技创新,继续研发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引领性产品,造福全球心血管病患者。

论坛结束后,张兴栋院士、蒲忠杰董事长为全降解封堵器研发专家王云兵教授、临床专家潘湘斌教授颁发了卓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