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班宣讲会圆满举行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编辑:周杨 点击:


为推进学科建设,汇聚更多优秀的生医人才,2022年4月17日晚,“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招生宣讲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教圆满举行。参加此次宣讲会的有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范红松教授、学院/中心杨为中教授、杨立副教授、李高参副教授、多位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学校多个学院的本科2020级、2021级同学40余人。宣讲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单老师主持。

首先,田单副书记围绕创新班的意义和目的作了简单的介绍,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好学校的优质资源,更好实现单位发展和自我成长取得双赢。

随后,范红松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近年来创新班的多项工作与成绩。范教授指出,创新班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同学们可以在创新班零距离接触学科工作前沿,有利于提升自己科学研究能力、丰富自己的创新思维,通过创新班这个平台,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回报学校与社会。

接下来,院长王云兵教授就平台优势和创新班有关政策展开宣讲。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再生性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科技部“生物医用材料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是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的牵头建设单位等;学院/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兴栋院士领衔,汇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以及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及科研创新团队。创新班设置“一对一”导师制,配备优秀资源,在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技能的同时,围绕国际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课题制研究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思维能力。进入创新班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不同类型的奖学金,覆盖率达80%以上;对家庭经济困难者,给予助学金资助,优秀同学将有更多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包括国际联合培养。王院长还强调到,加入创新班,可以在课余时间提前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具体研究方向,可以享受更多的学术资源,更有助于同学们以后的人生规划与职业发展。

之后,创新班学长徐鸿与创新班导师李高参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他们的创新班故事,徐鸿同学还特别提到,正是因为早早的进入了实验室,才发掘了自己兴趣,培养了扎实的科研能力。欢迎大家加入创新班,并预祝创新班的新学员学业进步、快乐成长。

最后,范红松教授与教务老师进行了现场答疑,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详细讨论了本专业与跨专业学生加入创新班的详细流程以及入班后的学习安排,此次创新班宣讲会在师生们融洽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校园宣讲,既是为创新班招生工作做宣传,也是对学院/中心既往成果的生动展示。我们坚信,在学院/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师生的密切配合及共同努力下,创新班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


附: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简介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是四川大学推出的新型的本科生培养模式,是一个依托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平台设立的本科生跨学科培养创新班。通过充分发挥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先进平台和优秀人才优势,以及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平台优势,旨在培养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强烈创新意识、希望投身于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研究的未来学术之星和领军人才。

创新班每年将在全校大学二年级理、工、医本科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在以科研为主导的氛围下,努力培养既具有材料、化学、工程等方面扎实基础,又具有生物学、医学基础,具有创新思想和科研潜力的,未来能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叉复合型生物医学材料和工程的拔尖创新人才。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自2017年开班以来,已连续举办五期,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123名同学加入到创新班的学习。

2022年,将在校全日制理、工、医科2021级学生,部分2020级优秀学生中进行选拔,招生规模为30人。

招生简章链接:https://biomater.scu.edu.cn/info/1017/19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