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我校国家生物材料中心与企业牵头负责的两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评优秀 项目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编辑:周杨 点击:


近日,由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牵头负责的两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题绩效评价获评“优秀”。项目研发的中国首款全降解血管支架及经导管可回收人工主动脉瓣膜被遴选为“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唯一的两项标志性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收到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的感谢信。

我校国家生物材料中心与企业牵头主研的两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收到科技部社发司的感谢信


由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团队联合国内企业、医院,通过产学研医的创新合作完成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具有血管组织修复功能的新一代全降解聚合物支架”项目,针对国外产品存在的贴壁不良、可能发生断裂等问题,通过材料本体改性、制备加工新技术突破等,开发出三款新型全降解血管支架产品。其中采用飞秒激光切割技术制备的支架A成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全降解血管支架产品,并已在国内500多家医院临床使用,显示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我国冠心病患者带来了更佳的治疗方式,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研发制造能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PCI技术进入“可降解时代”。支架B采用全球首创的多轴曲面3D打印技术,可实现快速定制化精准制造,已进入大规模临床试验阶段。最新一代全降解血管支架C目前已完成临床所需的所有大规模动物试验、药代动力学试验、型式检验报告等,已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本项目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3项,授权1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篇,在血管支架设计、加工、产业化方面,培养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人才。


中国首款全降解血管支架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在国内500多家医院投入临床使用

另一项负责最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预装式介入心脏瓣膜系统的研制与开发”项目,也顺利验收结题获评“优秀”。王云兵教授团队开发出疏水脂肪酸保护和醛基封端等技术,攻克现有瓣膜产品戊二醛交联带来的易钙化、耐久性差等行业共性技术问题,转让专利技术至企业,开发出了全球首款预装式可全回收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该系统创新性采用了双轴拉伸条件下多元脱水置换新技术,维持瓣叶材料纤维原有结构,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此外,王云兵教授团队与企业共同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导管介入肺动脉瓣膜置换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开发的国际首创的微创介入自膨式肺动脉瓣膜系统,已在英国、德国等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医学中心进行了临床应用,成功挽救大量患者的生命,于2022年4月获得欧盟CE的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在欧洲上市销售,标志着中国创新医用材料器械国际化迈向新高度。项目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9项,国内专利25项,国外专利1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篇,制定了产品标准1项。

国际首创的微创介入自膨式肺动脉瓣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