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2020年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终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年02月03日 编辑:周杨 点击:


 2021年1月29日,2020年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终总结大会在四川大学望江研究生楼一区104教室召开。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田单同志主持。

 首先,国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做了年度中心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中心的基本情况、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度创新性工作和标志性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王云兵主任指出,2020年,在中心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人才队伍建设、各类获奖均取得可喜进展;科研到账经费6274.61万,高级职称人均进校117.4万;承担国家重大、重点,自然基金项目共92 项;申报专利75项,授权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签订专利转让合同6项,合同经费1906.6万;发表SCI论文117篇,总影响因子709.75,平均影响因子6.07。中心在学校年度考评中位居前列,获评A类,根据学校2020年度发展评估报告,中心在工科14个单位中排名第二,在全校文理工医45个单位中排名第五。

 2020年度,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原创性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新理论,引领世界生物医学材料发展新方向;研发微创介入心瓣膜材料制备新技术,引领心脏瓣膜疾病治疗新方向;牵头完成四川大学重点建设的12个一流特色优势学科之一的“诱导组织再生主导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三年建设周期评估验收工作;获批中国首个亚太经合组织(APEC)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卓越中心;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成效显著,实现了“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赛金奖银奖的“大满贯”;创办期刊已成为本领域国际知名刊物,2020年公布的最新影响因子为4.882,入选川大C刊;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工作及成果突出,多项政策建议被采纳,开展应急医疗器械检验服务,研发疫情前线急需的防雾护目镜、防护面罩,已在医院大规模使用,联合研发的国产ECMO系统在国内率先进入大动物实验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前型式检验;发挥智库作用,提供咨询建议,解决行业科学技术问题项目创新高;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2020年11月,20余位中外院士、500多位政产学研医管领域精英齐聚川大,共商新形势下医疗器械发展对策,同贺张兴栋院士从教60周年及国家生物材料中心成立20周年;牵头建设成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示范园区,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进……

  接下来,四川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和制品检验中心主任梁洁教授、四川拜阿蒙生物活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向东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秘书长艾华教授分别汇报了本部门2020年度的工作情况。

 随后,张兴栋院士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中心及各部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指出当前学科和产业日新月异、井喷似的发展现状,呼唤师生员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使命与担当。张兴栋院士指出,目前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中心全体老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要把握住这个契机,谋好篇,布好局,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发展和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王云兵主任总结了各领域工作,感谢中心全体教职员工一年以来的辛苦付出,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把握契机,做好谋划,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希望中心各条战线、各个研究方向涌现出更多的领军人才和行业翘楚,齐心协力,再创辉煌。